北韓女特工的母語

蛋老師認為說到 #母語 這個話題,不得不提1987年 北韓女特工炸毀南韓客機的轟動事件。
這是教育心理學裡面,非母語/第二語言學習裡面,母語的位置和角色(異言語学習での母語の位置と役割)一個有趣的故事。

《簡略事件經過》
受過特工訓練的金賢姫(キムヒョンヒ)用假護照由 #澳門 (!😳)出發輾轉到達巴格達,在前往南韓的航機上放置炸彈,炸毀南韓客機導致115人全數罹難。2名特工一同服毒自殺,金賢姬大難不死被救回。

金賢姬被盤問期間,一直堅稱自己是日本人,亦一度說自己是在日本住的中國人。由於日文很流利,她在後來出版的自傳「いま、女として」裡面提及南韓警方用了很多方法去確定她的身分,當然,確定她的母語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由於曾經在平壤外國語大學主修日文,後來跟被誘拐到北韓的日本人生活接近2年,金賢姬說得一口地道日語,雖然也有在盤問中露出馬腳(並非本篇重點,暫且按下不表),但她打死不招其北韓人身分讓南韓當局很頭痛。

最後南韓當局的殺手鐧是,趁她淋浴時讓女調查員在她身後潑滾水,果然不出所料,她瞬間衝口而出的「呀!好熱」是北韓的朝鮮語。

//金賢姫は女性捜査員と入浴中に熱い湯をかけられ咄嗟(とっさ)にでた朝鮮語が出てしまい、//

這些反應,叫母語。唔知楊局長或者林鄭被滾水淋到,瞬間叫出嘅母語喺咩呢?

又,#廣東人 行行下路撞到好痛,又或者張敬軒之前音樂會叫大家用廣東話講一個字 #廣東話 通常都係講 X 🙊😌

金賢姬訪問: https://youtu.be/M4K_MLJDgJ8
PS:金賢姬喺香港、廣州和澳門都停留過

Related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