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設新留日資格

首相安倍晉三發表關於開始日本居留資格。
主要背景為人口老化趨勢,導致對未來勞動人口不足的憂慮,於是對一直以來都一直原則上不認可的「純粹勞動」人口(指體力勞動)開綠燈。

有關行業包括建築業、造船業、宿泊業(跟住宿有關的行業)、農業及護理業。
切入口有2個:
1)實習。實習期最長5年,完成實習期後可以留下。
2)👉🏼日本語👈🏼。建築業和農業的話,能力試N4合格也可以接受,原因在於看重就業者的技能。

有關日本語要求是重點。日本政府從前西德失敗經驗中汲取教訓 – 當時西德政府忽略了勞動者的語言問題,大量輸入了不曉德語的土耳其勞動者,語言和文化差異,對工作環境的不管不顧,種下了日後社會分裂的因。

因此💪🏼日本政府認為必須重視日語教育,並禁止同工不同酬的不恰當薪酬做法,亦要求貫徹執行要求提供雇主保險等措施。

#日文好重要
#機會係留俾有準備嘅人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MZO31413180V00C18A6MM8000/

原文有幾個字值得學:

🌟門戸(もんこ) – 出入口。門戸を開く。打開門口,就是批准的意思,即係「開綠燈」
🌟骨太の方針(ほねぶと の ほうしん) – 直譯即係「粗骨」的方針。所以就是骨幹/根本的意思,大方向。
🌟労働者を使い倒す(ろうどうしゃ を つかいたおす) – 將勞動者「用到盡」

Related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