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中ハガキ

年底可能有同學會寄賀年卡/聖誕卡俾日本人朋友。有一些禮節想介紹一下,讓同學對日本的禮儀多一點了解,免得失禮。

日本保留了大量儒家傳統文化,如果家族近親有人離世,由於服喪(ふくも)期一般為12個月,所以那一年的年底就會發出圖中這種明信片,以取代平常的「年賀状(ねんがじょう)」,稱為「喪中(もちゅう)ハガキ」。

喪中ハガキ的目的為通知大家,「自己處於服喪期,喜慶事情要自肅,過年未能祝賀對方,請對方見諒」。

至於是否應該恭喜服喪中的喪主新年快樂其實沒有特別規定,所以萬一你想寄*郵品作為新年慰問也是可以的,並不需要太擔心。不過可以考慮在用字上花點心思,以表達你的關心之情。

例如有恭喜意思的字眼並不適合:
🌟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
🌟謹賀新年(きんが しんねん)

可以改成:
🌛一陽来復(いちよう らいふく) 👈🏼 稍後細述。
🌛晴れやか(はれやか)な 年になりますように

* 稱為「喪中見舞い(もちゅう みまい)」或者「年始状(ねんしじょう)」

もう皆さんは年末の準備をしていますか?

Related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