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潮物 – 黑色口罩

1918-1921年期間的「スペインかぜ *」(西班牙流感)曾經波及日本並發生3次大爆發,總死亡人數達39萬^。
當中有趣的是當時日本的口罩主流是黑色,而並非今日的白色或者其他淺色。根據資料顯示,口罩當時有漢字「口蓋(唸:マスク)」,於明治年間(1872年)出現,最初為北海道煤礦防塵用品。一來白色唔襟污糟,而且白布做的醫療口罩有法例規定布料所以價值不菲,一開始只在醫院內使用,後來要到戰後衛生意識普及白色口罩才變成主流。
而且當時因為死亡人數眾多,口罩亦跟現在一樣斷市並出現炒價,本來20-30銭騰升到50-60銭,甚至有1圓70-80銭(1圓即1円=100銭)。
按照通脹那年代的1円大約等如現在的2万円(大汗),賣1圓80銭即大約¥36000(HKD2600)。奸商果然無處不在。🤦🏻‍♀️果個年代唔知有冇討論幾多層布或者防護能力?
除了口罩,不要進入/聚集在戲院、學校關閉、搭電車要戴口罩、咳嗽時用手巾掩口、回家要漱口等等亦跟現今非常類似。
*拿~ 唔好冤枉好人!西班牙流感亦即「1918年流感大流行」並非發生於西班牙,只因為當時的西班牙可以自由報導而廣為世人所知而命名。
^現歸內務省保管之舊日本軍百年前的相關資料 – 軽巡洋艦「矢矧(やはぎ)」日誌,由明天(16日)開始於防衛研究所供預約參觀人士閱覽。
🔎 https://www3.nhk.or.jp/news/html/20200615/k10012470441000.html?fbclid=IwAR2XtWQLZepJDU8e9EJSlpK-A4IkuuC85leJ7S78wvskx5Oy3QmqeqTdtKM

Related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