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日本發展/生活的話,我是否需要先入讀日語學校?

我不打算直接提供答案,不過這個調查對大家應該有參考價值。
2020年12月舉行的一個特別針對「高度外國人才僱用情況」的調查結果顯示,日本企業僱用外國人意欲和要求受新冠肺炎影響而下降。

◎僱用情況和意欲
2019年
有僱用外國人:34.8%
明年打算僱用外國人:50.6%

2020年
有僱用外國人:35.4% 👈🏻僅微升
明年打算僱用外國人:39.2% 👈🏻較往年下跌

說起來好像很廢話,經濟不好自然競爭變得更激烈。然後重點來了:日語要求。

◎入職前後對日語能力要求
(可以理解為僱用門檻和實戰差別)
文科
「相當於母語」 – 入職前14.4% 入職後28%
(定義:無論任何商業模式情境都能用日語充分溝通)
「商業高階」- 入職前 34.7% 入職後 50%
(定義:廣泛商業模式情境都能用日語適當溝通)

☝🏼與上一項加起來已經是78%

理科
「相當於母語」- 入職前 14.3% 入職後 26.1%
「商業高階」- 入職前 26.1% 入職後 47.1%

☝🏼與上一項加起來已經是73.2%

◎面試時使用全日語
整體85.9%👈🏼👈🏼👈🏼👈🏼

更重要的是,似乎大部份香港人都很習慣用觀察英語國家的角度來觀察日本,卻忽略了這是一個說日語的國家,英語對很多人來說是第二語言,無論你多討厭外語多懶,搭地鐵和巴士都總可以聽到,而日語 – 是你的第三語言,一懶它就從你的世界溜走了。而轉戰日本之後一直到你離開,你每日都要靠日語「食糊」。

HOW DARE YOU (瑞典女孩Greta Thunberg模式上線~)認為自己不需要1-2年專業日語訓練就可以游刃有餘遊走於日語世界?哪怕你公司真的以英語為主(我懷疑日本到底有多少?),哪怕你的大學真的以英語授課(日本不超過5%),令自己買個包舒服d少d心理壓力不好嗎?

由衷希望大家計劃到日本發展之前好好將正統語言訓練放入自己的Plan ABCED當中。

而登記出席🇯🇵3月13日(網上)日本留學聯校說明會 仍然來得及😌
登記連結:https://goo.gl/Xfxxca

詳細報告🔎:https://www.disc.co.jp/wp/wp-content/uploads/2021/01/2020kigyou-global-report.pdf

Related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