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 友情之銀銅牌 大江季雄 西田修平

卡塔爾選手和義大利選手分享獎牌嘅故事固然美☺️
等 #蛋老師 都介紹一個喺奧運史上另一個分享獎牌嘅故事 。
呢個故事同日本🇯🇵,甚至同上一次1940冇發生嘅東京奧運也有關。

時間回到1936年柏林(ベルリン大会),撑竿跳項目。
當時參賽運動員4名,當中包括兩名日本選手 – 大江季雄&西田修平先生。

美國選手Meadows(咳咳…同某某超市個零食品牌撞名添🤪)跳出4.35m,毫無懸念是金牌得主。大江和西田兩位選手做出相同紀錄的4.25m,整場賽事已經經果5小時以上,而且下雨兼入夜低溫,大家都已經筋疲力盡,表示「日本人同士で争うことはない」(2個日本人不互鬥),於是大會臨時決定採用原本於下一屆才應用的規則,讓首先完成賽事而且較年長的西田取得第二名,大江屈居第三名,並成為官方紀錄。

頒獎儀式在翌日舉行,西田卻讓後輩大江站到亞軍的頒獎台上。他說「次の東京大会で頑張ってほしい」(我希望大江在下次東京奧運加油)。回國之後兩人將銀銅牌分成2半再結合,變成圖中有名的「友情のメダル」,現存於秩父宮記念スポーツ博物館(存放大江選手物品)和早稲田大学大学史資料センター(存放西田選手物品,早稻田為西田選手母校)。

故事的後半有喜有悲。
第二年大江在美國的一個比賽跳出4.35m擊敗宿敵Meadows。可惜4年之後在菲律賓呂宋島戰死,當時西田身為軍醫的哥哥泰臣看著他離世。1940年的東京奧運亦沒有如期舉行,西田認為如果有如期舉行,大江一定會大放異彩。

直到1964年呢個故事再次因為東京奧運(🙈終於舉行)而被帶出,甚至放到道德課本。

故事的另一個版本出現於1996年,當時西田選手86高齡健在。他表示當時細節應該是「兩個人同得分,應該並列第二,那是一個錯誤的決定。我們切開再結合這個獎牌其實是撥亂反正。對我來說這是『對規則忠誠』的獎牌。」

根據資料顯示,2位其實相識於西田就讀早稻田大一,大江就讀京都舞鶴中学高三。
🔎 https://www.joc.or.jp/olympism/fairplay/oe_nishida.html
#願世界和平

Related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