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油廠救地球(下)ヤマサ醤油七代目濱口梧陵

ヤマサ醤油總公司位於千葉縣銚子市,時間回到1858年霍亂肆虐的江戶,當時死亡人數達到30萬人,史稱「安政の*コレラ大流行」。距離江戶不遠的千葉縣銚子市居然奇蹟地影響甚微,原因是當時有位優秀嘅西醫(當時稱為蘭醫,因為當時的西方醫學知識來自荷蘭學者)関寛斎(せき かんさい),和ヤマサ醤油七代目濱口梧陵(はまぐちごりょう)。較詳盡嘅詳情,由関寛斎醫生嘅子孫梅村聡參議院議員(本身同樣是醫生)演講內容、信件和『濱口梧陵傳』中披露。

據說當時濱口梧陵身處江戶並發現霍亂情況嚴重,恐怕會波及鄰近的銚子市,所以濱口寫信給好友関寛斎醫生,緊急來到江戶以購買用品和研究預防方法,一切費用由濱口家負責。最後関醫生採購有關用品,並向當時「西洋種痘所(後來的東京大学医学部)」幾位頂級蘭醫專家學習治療方法之後趕回銚子市,勉強來得及隔離已經出現病徵的患者,讓銚子市僅僅避過病害。
根據記載西洋種痘所後來火災,濱口捐助300兩讓以重建。

所以濱口家已經唔係第一次拯救萬民於水火~當地亦有濱口梧陵紀念碑以紀念其貢獻。

聽起來係咪有d似曾相識?
冇錯~濱口喺「仁醫」裡面亦有登場,不過經過戲劇化改編,所以跟史實不符。

《補充資料》
「梧陵」係佢嘅雅號。ヤマサ醤油家主世代大多承襲濱口儀兵衛呢個名號,佢係七代目。現任家主濱口道雄係十二代目。

1854年大地震引發海嘯(安政南海地震),濱口梧陵親自舉起火把引導村民到高地暫避,成功令9成村民安全獲救,事後亦捐助4665兩協助重建。事件稱為「稲むらの火」記載於教科書上。

1864年濱口梧陵作為家主期間,獲幕府政府認證為「最上醤油」(大概等如我哋嘅『Q嘜認證』吧?)所以商標右上角有「上」字。

傳奇人物的傳奇故事,有機會要買下ヤマサ醤油。🍵
圖:「三重師奶手記-日本主婦の日常」推薦嘅產品❤

Related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