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的數量單位(下)

動物的數量單位(上):https://bit.ly/2wwhOKe

今天繼續說除了【頭】和【匹】之外量詞,也頗讓人意外😳。

【羽】
*鳥類。
*兔🤯
原因種說紛紜,比較有趣的一個說法是把「ウサギ」(兔)的發音分解為「ウ·サギ」,就是「鵜(う)」鵜(魚鷹)和「鷺(さぎ) 」鷺這兩種鳥的發音。(日本民間有一種說法,認為由於以前受到佛教影響,人們一般是不吃四足動物的,於是就辯稱「鵜(う)」和「鷺(さぎ) 」合起來就是兔子,兔子就被人們當做是「鳥」啦。)
☝🏼日常生活,自然也有人用「匹」來數兔兔的,甚至有人會覺得比較有現代感。

對*食用*魚類也有一大堆🙈
「尾」- 有尾鰭的魚類
「本」- 大型魚類
「枚」- 扁平的魚類
「折」- 鯉魚、鯛魚等的高級魚。1折(ひとおり)
「条」- 身體特徵明顯細長的魚類,例如シラウオ(白飯魚?)、サヨリ

おまけ
鳥類除了「羽」之外,還有其他:
鷹🦅(タカ) – 1本
孔雀(くじゃく) – 1面

😰真係意想不到的豐富。

😩咁複雜,有冇捷徑?我唔信日本嘅小朋友都係天才囉~😩
💁🏻‍♀️哦,當然唔冇人會天生就識晒所有嘢。所以小朋友好多時都係用「~つ」解決㗎。

同兔兔的情況類似,日常生活溝通上,指著魚然後說「1匹」,大家一般都不會覺得很奇怪。

一連兩篇關於數量單位的簡介,總結來說,語言還是靠多說多聽的實戰吧!(拍肩)始終這是學語言的不二法門。唔好怕錯,錯先學到嘢㗎💪🏼。
😬TAMAGO最多9人一班~每個月又有會話堂。

#有獎活動 #名額一個 #隨心抽出
Q:除了啤酒,「杯」都係某些動物嘅量詞哦😌,譬如有哪些?
提示:水中生物s。對,不只一種。

☺️有like同share 蛋老師會寫得起勁d。

Related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