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 vs 特區護照的日本留學

(認真長文)
GOtrip剛剛出了一篇講由留學生「㗎妹」(個名好正~)講關於留學經驗。

後面幾點談及融入當地社會,蛋老師覺得跟性格際遇和運氣也很有關係,難免有偏差,暫且不表。先重點說說使用不同護照來申請日本留學的分別和澄清一些謬誤。

每個學期處理嘅申請數量來說,呢個話題蛋老師應該有say。😆

1) 申請費用 – 👉並不存在👈特區護照獲得括免BNO要俾錢嘅作法。
自從去年12月開始,位於北角的簽證中心開始運作,申請人已經不可以再直接到日本總領事館辦理。BNO和特區護照都並沒有簽證費用(反而真・英國護照British Citizen要繳付HKD430),簽證中心另外收取服務費HKD270。

2) 國籍 – 用BNO會被標為「イギリス」(英國),用特區護照會被標為「中國」?
關於呢一點首先大家要明白,無論你喜不喜歡呢個講法,香港的確不是一個國家,所以在政府層面並不存在所謂「香港國籍」或者「澳門國籍」。
但那是否就等如「同胞」呢?咁又真係無咁容易(你試下申請入中國籍睇下得唔得?)。提交申請文件的過程當中,國籍一欄需要清楚填寫「中國(香港)」,否則會被打回頭要求重寫。因為填寫「中國」就真的是指國內國籍的申請人,而中國(香港)/(澳門)所需的文件是不一樣的。

♦申請日本留學詳細程序♦ http://www.tamago.edu.hk/application

👆看完申請程序就會知道,到了第7點就會獲發一張行內叫COE(圖A,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的文件。這個位置仍然清晰可見,國籍一欄仍然是中國(香港)。據我所知,日本入國管理局相關部門和日本總領事館都有的訓練和資料列明這些護照的分別,因此區別不同文件的準確度是很高的。至於真正入境那一刻即時製作 在留卡(圖B),國籍那一欄是否可以要求用()內標註區域,到了截稿前(笑)這一刻,我還沒有找到人證。因為前線人員跟審批人員的訓練是不一樣的。回歸時亦見不少留學生被標註為「由於回歸而無國籍」orz

所以結論是如果你用BNO,在日本的身分證明文件會被標註為英國國籍,特區護照就會標註為中國國籍,或者你可以理解為兩個護照,製作在留卡時也沒有()內再仔細區分。另外,如果你辦理證件時特別強調自己擁有雙重國籍,入國管理局職員也會另外註明,不過過程會牽涉一輪長篇解說和問話,而且似乎對生活毫無幫助,甚至會帶來麻煩(例如申請其他資格時亦要仔細交待),所以大家得個知字就算了,並不值得嘗試。

但凡事總有2面,喜歡用BNO的話,國籍是英國,所以不能申請某些專為亞洲地區留學生而設的獎學金。

🌟最重要是,香港並不是國家,並沒有領事館。所以萬一出了什麼大大大事,什麼國籍自然就到什麼領事館求助,例如311,大家懂的。

3) 最後一點補充跟國籍無關,只跟口音和待人接物有關。
其實絕大部分時候你並不需要出示在留卡。所以哪怕你是法籍,但如果一口日語有接近河國榮嘅廣東話程度(而唔係依健腔普通話),平日多點笑容,主動搭訕交朋友,相信對融入當地人圈子一定有幫助。難道我們在香港就有喜歡所有國籍和外表的“外族”?定係人人都有熊本熊嘅人氣?平常心面對變化也是成長的一種。我們都經歷過低端人口嘅歲月嘅。(茶)

#現役低端人口努力哦
#我們是留學代辦

Related Post

2 Replies to “BNO vs 特區護照的日本留學”

  1. 想請問一下,意思是以BNO申請的話,COE都會顯示中國香港,直至入境後在留卡才會變成英國嗎?謝謝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