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川内優輝二三事(4)- 川內優輝賽前都在做什麼?】

本篇為 #蛋老師 友好專頁 馬拉松 看世界 /Run the World 小編 Edkin 合作推出有關川內優輝的系列。

上篇提到川内的將練習揉合到日常作息(傳送門↓)
https://www.facebook.com/TAMAGOLC/posts/1936206073109352

那麼他平日練習的內容和賽前準備呢?
《練習內容》(參考資料剪輯自川內的媽媽著作)
#每月跑600公里
川內提及是比實業團跑者少了接近一半,不過因為工作關係每天只可以跑一次,不要累壞自己比較實際。

#練習一天一次
他覺得一天練習一次可以更集中。而且分2次練習的話,對身體的各種保養備功夫都變成2倍。與其如此倒不如每天練習一次,省下來的時間用來做更長時間的熱身和護養,這樣可以避免受傷也更有效率。

#每周2次高強度訓練
星期三是速度訓練,主要是 “Interval ”
譬如1000m分開為3分~3分5秒的15段。中間每200m用60秒慢跑。
星期六跟朋友一起長跑。用每公里3分30秒的節奏跑30-40公里。
張弛有度,持之以恆。

#慢跑
其餘時間只慢跑。節奏大概每公里5分鐘。慢跑是為了集中練習,換句話說:集中練習是為了比賽,而慢跑是為了集中練習 的這種關係。所以只著重慢跑而忽視集中練習的話,慢跑也沒有意義。
慢跑可以很輕鬆一邊跟人說話或者聽音樂進行,很輕鬆。這種休息與用力的交替非常重要。

#up&down
UP的意思是練習半馬時跑20-30分鐘。全馬則跑1公里之後做體操, 跑3公里之後做1-2次wind sprint

DOWN的意思是Walk or run 1-2公里,然後icing 或者交替浴,再配以溫泉或者針灸。
他認為up and down最重要的是保持「要怎樣做才能避免受傷」意識
//ケガをしないためにはどうすればいいか」//

#護養
2011年東京馬拉松之後每月2次進行針灸或「整体(せいたい)」。
整体 – 類似廣東人的”跌打”,利用指壓/推拿等的保健療法。
川內表示高中時代曾經受傷患困擾,每週治療4次也沒有好轉。所以他覺得過多的治療會有反效果,他甚至覺得反覆治療會令患處有抵抗性,變得更易受傷。
但真的累透了而進行治療的話,反而有徹底恢復的效果。
相比起治療,他每週一定泡溫泉。經過艱苦訓練之後溫泉水跟普通浸浴交替,促進血液循環。
平日靠自律恢復體力,到鄰近比賽時借助針灸的力量治療,努力迎戰。

#保持良好精神狀態
保持意欲是很重要的,因此必須強調張弛有度的交替。努力時努力,遊戲時遊戲。出賽前多聽自己喜歡的音樂提升意欲,好好管理自己精神狀態。

《賽前準備》
2016年的訪問中他提及:
#比賽前一夜
吃一份大的咖哩 (個人喜好!? 有特別用意??!! #蛋老師 很好奇)
最少睡7個半小時
#比賽當日
a)比賽開始前4小時起床吃早餐
b)早餐避免進食黃綠色的蔬菜,也不喝牛奶
c)比賽前3小時內除水份之外什麼都不攝取!
d)熱身前最少聽1小時音樂並拉筋

有說b)項是因為避免Runner’s diarrhea(ランナー下痢(げり))。不知道各位的習慣又如何?

頗有趣的是的確有日本讀者表示照著做之後,解決了腹痛和上廁所問題,甚至更新了個人PB。
注意以上是川內的個人習慣,不一定適合每個跑者,各位要自己衡量。

悄悄告訴大家:川內在訪問時提過其實他因為專注比賽所以一直單身,不過也說"如果找到一起跑的女友就好了"(笑)。
//本当は一緒に走ってくれる彼女がいたら、いいと思うんですけどねえ(笑)//

看了很多資料,蛋老師實在不得不慨嘆川內實在是一個創造奇蹟同時顛覆各種常理的奇人。
希望將來繼續有機會跟各位分享日本馬拉松的有趣資訊。😉

Related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