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買便當減人工事件看 #日本職場文化

早前 神戶水務署召開記者招待會,就有職員”過去半年曾經26次擅自離開崗位3分鐘去買便當”事件公開道歉,並表示已經對其進行減薪半日的懲處(…汗)。

撇開記者招待會,外出買便當要減薪這個做法,外國人看到肯定嘩嘩聲。
日本人呢?其實都一樣嘩嘩聲🤦🏻‍♀️

日本網民評論:

★3分間の中抜けを30回したとしても、半年で1時間半だ。
どうして半日分の減給に?
3分鐘小休就算去足30次,半年都係個半鐘。做咩減佢半日人工?

★弁当を買いに行くのに3分間?
一体どんな魔法を使った?
用3分鐘去買便當?佢到底用左咩魔法?

★日本の労働文化は悲しい。
日本的勞動文化好可悲。

所以就是水務署有問題了?也不是這麼簡單一句揭過。
對國家公務員,「人事院(類似公務員事務署)」工作時間擅離職守的懲處有正式規定。處罰可以是口頭或者書面警告,或者減薪。而涉事者反覆多次違規,而且上頭認為佢企圖合理化事情 – 「想換下心情,想趁未太多人去買便當」的做法必須嚴懲。

加上日本公務員辦公室很多時有專門負責去買便當的庶務職員(喔對~這也是庶務的工作之一,不是單單換光管的。),沒有上司許可擅自離開,原則上不能接受。(唉)

所以就是水務署無問題了?也不是。
一來涉事職員已經64歲,而且罰了就罰了,開個記招交待浪費的時間和金錢肯定多過去買便當。殺一儆百和高齡職員人際關係欠佳的意味濃重。(唉)

說到底,職場文化和人際關係還是很高深的處世課題呢。(茶)
各位同學,尤其是留學生,要融入當地社會不明白可以多問,待人以誠對方一定會感受到的。加油喔!

關聯詞彙:
減給(げんきゅう) - 給料(きゅうりょう)を減(へ)らす
水道局(すいどうきょく)
中抜け(なかぬけ) - 中途小休

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794e345f1a7fba9edff1a646a172bbfae4465fb6?fbclid=IwAR1NIDVSyAIayonIwYEDCH5aOtbBUS5EW28G1SAc9MxSQ4YH9nnPHPEkwuw

Related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