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長節

2月23日天皇誕生日ー「天長節」

今天是日本天皇誕辰,屬於日本公眾假期。其實1948年之前,天皇誕辰還有另一個很有歷史底蘊的名稱,叫「天長節(てんちょうせつ)」。

天長節的由來要追溯到唐朝唐玄宗。玄宗生於685年8月5號,他44歲時文武百官奏請將當日訂定為「千秋節」,取其「千秋萬歲」之意。幾年後玄宗又下令將之改稱為「天長節」,意指「天長地久」。

後來天長節東傳日本時,當時在位的光仁天皇開始這項傳統(不過中間一度廢止),到明治維新之後才重新恢復,並於1873年正式訂定為國家節日,該名稱最後於1948年廢止並改名「天皇誕生日」持續至今。

順帶一提,既然有「天長節」,是不是也有「地久節」呢?有~「地久節」是皇后的生日,戰後改名為「皇后誕生日」。不過它並非公眾假期。

現代人對「天長地久」,大概也應該只聯想到「有情人終成眷屬等」之類的用法了。

★天皇誕生日(てんのう たんじょうび)
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圖:去年沖繩的天長節巡遊活動。

Related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