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的愛 おっさんずラブ 港日對白對比 EP15(上)

😌 蛋老師繼續陪你睇~ ☺️

第15集的文化差異很多,訊息量很大。

◎部長/KK – 婚後改姓問題
由於日本一向習慣夫婦同姓,所以部長主動提出自己心裡面要變成 #春田武蔵 就已經足以顯示出他覺得自己要出嫁了,這一刻的內心是個溫柔細膩的少女,訴說他的少女心事。
昨晚港版的處理揭盅,KK自稱「田翟國強」這種本地人非常熟悉的冠夫姓做法,實在非讚不可👏🏻。就算連偏心嘅蛋老師都覺得呢信充滿感情,看得淚流滿面。
KKにもぜひ幸せになってほしい!

提供一點背景,日本自2015年開始對於同性伴侶法律地位問題開始出現轉變,雖然仍然不及台灣承認同性婚姻,但開始出現第一個安排發出同性伴侶證明文件嘅地區政府,2018的日版的日本正處於轉變當中,直到2021年急速遍地開花。所以日版的ちず有一句對白交代「婚禮是一個儀式(喜歡就可以舉行)」。與時並進2021年港版裡面加入台灣註冊結婚這個元素,這種進步讓人感動(hi~護家盟😗)。

◎部長/KK 「感激遇上」
呢句獨白….怎麼說呢,#很日本。
與其說是翻譯得不好,我認為其實更應該說是香港人不習慣將感激說出口。
日版簡而精「能遇到你,真好。」對KK/部長來說,不論結果能遇上了就好(睇到這裡開始開水喉式流淚🙈)
是全劇我最喜歡嘅對白😭

◎婚禮場地
文化差異點之一。
日本人的宗教觀有點獨特,有些極端例子甚至是七五三(為小朋友健康成長祈願)在神社、婚禮在教堂、葬禮在寺廟等組合。並非教徒也會安排在教堂舉行婚禮,所以會出現部長的這一句「神様の前で嘘はつけないね」(喺神面前唔可以講大話)。
而香港版,雖然有一個類似教堂的設定,不過這句對白需要修改為「今日呢度唔可以講大話」。

無論是否教堂是否教徒,都成功營造出莊嚴嘅氣氛。

◎部長/KK 「去搵佢啦」
兩位演員一直都用自己的方式演活部長這個角色。

KK貫徹始終的溫文爾雅(少女心爆發時唔計)「你去搵佢啦」🥺
而部長係壯士斷臂式大喝「行けーーーー!!」最後選擇放手。
不過我唔認為佢(哋)有cancel個酒會,邊有咁神呢….純粹只係想田田走得安心吧?

好彩田田有生性😮‍💨

😌 #識日文嘅重要性
#D圖好難cap😮‍💨

Related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