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主結婚 1.0 大概會失去/得到什麼

糾纏了4年,皇室終於正式宣布眞子公主婚訊。中間糾結一言難盡,不過都可以歸咎為公主未婚夫小室圭先生的母親同佢未婚夫有欠債糾紛。
事情最終塵埃落定,#蛋老師 帶大家遙遙八卦一下,她生活將會出現什麼變化。

《簡介》
名字:眞子(まこ)
一般稱為:眞子さま
名字由父親文仁親王命名,希望她「不失天性、自然無修飾,以真實的自己走人生路(天性のものを失わず、自然に、飾ることなく、ありのままに人生を歩む)」
身分:內親王(日本對公主的位份稱呼),文仁親王(皇嗣)& 紀子妃長女,上皇明仁長孫。

有關公主婚姻,按照1947年制定《皇室典範》(有關皇室的法令和體制)和參考2005年清子公主為例,眞子公主婚後將會:

一時金:公主結婚後,將放棄皇室身分,而獲得皇家結婚贈金,並自動脫離皇籍變為平民。上皇明仁與上皇后美智子長女清子公主下嫁後放棄皇室身份,獲得1億5250萬日圓(約HKD1000萬)的一時金。感覺有點像華人嫁女的嫁妝,一般理解為用作繼續維持公主下嫁後的體面生活。不過眞子公主將會辭退這筆錢。
納采儀式:日本皇室成員婚禮保留周朝六禮,其中包括「採納の儀」,已經有1800年歷史。不過眞子將不會舉行有關儀式。
改名:眞子結婚後成為普通日本公民,終於擁有姓氏(日本皇室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皇室,本身沒有姓氏),全名將會變成小室眞子。
選舉權:眞子成為平民後將會跟一般公民一樣,擁有選舉權及被選舉權(身為皇室成員時沒有)。
稅務:需要繳稅(身為皇室成員時沒有)
醫療:可享醫療福利(身為皇室成員時沒有)
保安:眞子的保安工作由皇宮警察本部改為警視廳負責。警視廳將派便衣警員負責其保安。
搬家:眞子婚後將隨同夫婿移居美國。
申報居所:一般平民需要向區役所申報地址和戶口,暫時未知道眞子公主有關方面安排。
圖:2019年德仁天皇登基大典當日,日本女性皇室近親成員穿上平安時期貴族服裝「十二単(じゅうにひとえ)」,為世界上少數幾個真正有「資格」穿上相關服飾嘅女性。日本國民對公主的十二単身姿讚不絕口,稱她為「リアルなお雛様」- 女兒節傳統擺設最頂端有穿著十二単的公主,國民認為眞子公主姿態優美典雅,跟想像中傳統的公主一樣美好。

#眞子公主要幸福哦
#捍衛愛情之戰

Related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