関東大震災100周年

2023年是關東大地震100週年,日本作為超高齡人口大國(2022年資料:110歲以上人口現存人數大約141人),當中有經歷過當時地震的倖存者仍然健在,112高齡的高嶋フジ婆婆是其中一位。

「忘れろって言われても、忘れられないような怖い思いをしました」
(我經歷了那恐怖是就算你叫我忘了它我也忘不了)

當時12歲的フジ是7兄弟姐妹裏的長姊,最小的弟弟末吉只有2歲。地震不久前母親剛剛因當時肆虐的傷寒疫情去世,作為長姊的她身兼母職照顧弟弟。フジ記得那是新學期第一天,開學禮之後回家。她在準備午飯,家裡只有她和末吉2人。11時58分,突然地動山搖。

驚慌之下聽從鄰家傳來的聲音「地面裂開了!快把雨戸(日本老式房子的護窗板,用於防風雨防賊的戶外大型木板)鋪在地上!」她和弟弟坐在雨戸等待地動山搖過去,連進屋拿孭帶的空餘都沒有就抱著弟弟跑。

「津波が来るぞ!(海嘯要來了!)」當地的漁民大叫,指著位於高地的居民墓地叫大家跑。期間多次フジ抱不穩弟弟幾乎把他弄丟,但她心裡知道「我一放手這孩子就沒救了。」於是抱著他拼命跑,途中聽到巨響「回頭一看,海水已經浸到我腳邊,太可怕了。」

他們終於逃到高處的墓地旁,但救援一直沒有到達。在這樣沒有食物什麼都沒有的環境下露宿了3日3夜。フジ見到屍體散落,四周傳出惡臭。

這刻接受訪問時末吉的第三子,66歲的平井光義說「因為姑母抱著我爸爸逃跑,今天才有我在這裡」。

光義從事海底電纜工作。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時海底電纜有數處斷裂,需要在海底進行修復工程。當中有部份在福島第一核電站附近水域,光義穿著防護衣服,一邊探測輻射量一邊工作。「小時後聽過地震的故事,我感受到強烈的使命感,『我不做誰來做』」

112歲高齡的フジ婆婆現在在老人中心生活,15年前開始到小學跟學生們分享地震經歷。她仍然口齒伶俐,頭腦清晰。(片段拍攝時111歲)網民留言說她屬於「超人級別」

🔎 https://youtu.be/blpb01s4I_Q?feature=shared

詳情 https://www.sankei.com/article/20230831-MCREO7OP5ZN2BKZHNOSRBKN6RU/

Related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