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み絵

香港匯豐銀行,渣打銀行相繼“投誠”,支持港版國安法立法。
日語媒體稱之為「『踏み絵』迫る」(紅圈)
千萬不要看到字眼頗優美,誤會那是什麼馨香事。
江戶幕府政府時期禁止下令禁止基督教(キリシタン禁令(禁教令))。
翻查一下資料,幕府政府於1629年發表了「踏繪」令,命令所有的基督徒每年都要踐踏基督教聖像以示背棄基督教,拒絕者則被當作基督徒逮捕處罰。也就是說,萬一被懷疑是基督徒,會被要求踐踏上面雕刻有基督或者聖母雕像的木板(圖),以表示背棄基督教,拒絕者會有懲罰(哦「後果自負」),亦有用於測試來到日本的歐洲人是否傳教士。
期間亦衍生出「キリシタン狩り(キリシタン がり)」,類似每逢水果季節有所謂「イチゴ狩り」「ぶどう狩り」。「狩り」其實是獵取(引伸為採摘),英文可以直接翻譯為Hunting。
這個投誠,確實投得舉世矚目。
無論寫得如何心甘情願,別人看起來還是驚心動魄。
在韓國瑜即將被罷免的今日,看起來更加令人有所感受。政治和宗教,甚至民生,從來都分不開。
★踏み絵(ふみえ)
註:「踏繪」令直到1873年才取消。為期245年。

Related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